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教育

3 Comments

>原本昨天就想說,教完昨天就和沈老師說我不教了,但是忽然又改變想法。我想,應該和小朋友玩得太開心了,忘了這件事情吧!

這兩天都是代課,我想接下來如果沒有老師離職,我都工作就是一直是代課老師。

昨天,因爲事先對課程有準備,不像第一天那麽窘、那麽不知所措,加上大概知道他們的運作方式,所以代課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小朋友是肯定吵的,但是上課前,有事先和他們協議好,加上主任有事先警告他們,所以基本上我都可以控制整班。我也沒有發脾氣(那些熟知我的臭脾氣或者看過我以前發脾氣的模樣的人),對他們最多也只是用“很嚴厲”的眼神與語氣“責駡”、“警告”他們而已。

這兩天,都看到兩個不同的老師在教導小朋友的過程中,罵得很兇。他們罵小朋友的時候,讓我不禁在想,有必要罵得那麽兇嗎?我不認爲,一個老師的威嚴是建立在“駡人很兇”的條件上。該罵的時候應該要罵,但是對著那麽多其他的小朋友,我們這些作爲大人的,有考慮過其實需要面子的不只是大人,也包括小朋友?爲什麽不能用“很嚴厲”的語氣去責備他們,而是用罵得呢?

我在這一行,説實在,經驗並不多,一些經驗都是靠以前跑兒童生活營累積而來的。我從很討厭小孩—-〉慢慢了解他們—-〉用“罵”的教育的效果並不好。我沒有太多的經驗,所以對那兩位老師的做法,我也無法置評。可能他們一開始不是用這種方法,但後來發現不行了,才改用這種方法呢?!我不知道。我對教育這方面沒有研究、對兒童心理學也沒有略懂,對小孩的方法都是一些以前老闆、嘉傑、振源、師父等他們的身上學回來的,當然也曾經實踐過,知道行得通。

如果不用面對人事,只對著小朋友,我真的很開心。但因爲沒有什麽教學經驗,也很久沒有跟進小學的變化,所以在教書上還是會戰戰兢兢,害怕傳授錯知識給小朋友。但願,這班小朋友給我教導也感到快樂吧!

隨性地想,隨性地走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3 thoughts on “>教育

  1. >如果不管人事,专注搞电脑,IT,该多好 T_T

  2. >你就別癡心妄想了……哈哈……

  3. >Being a teacher is not a short term period. May i recommend you to read 教孩子就要像孩子──by 黃子容. This is a good starting book! Jia you! http://tw.myblog.yahoo.com/boymeetsgirl520/article?mid=2284&next=1880&l=f&fid=12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