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辯·思

2 Comments

>發表以下的文章,是因爲我看不過去我所接觸的所謂馬來西亞辯論界的辯論員朋友的態度。有兩點必須承認的事,一、我是馬大辯論隊的支持者,同時我的朋友和老師都是馬大辯論隊的。二、我感到痛心我在辯壇裏所認識的朋友,竟然會有如此狹隘的想法,對別人的失利落井下石。我是針對他的心態,非替馬大辯論隊説話。

我支持馬大辯論隊並非他的成績,而是他的精神。今天並非特意幫馬大辯論隊説話,也輪不到我。

確實在賽場上沒有永遠的強者,也沒有永遠的弱者,那麽爲何當馬大輸了,你卻是幸災樂禍地向我炫耀呢?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和他們的角色對換,你在他們的立場,聽到同行那麽說自己,自己心裏會好過嗎?

或許你會認爲,我是辯論壇上的失敗者、逃兵,也是一個沒什麽成就的熱愛辯論的陪練員,但是我知道,不管自己怎麽熱愛一樣東西的時候,對著同樣熱愛同樣的喜好的朋友,不應以嫉妒、自私的心態去得到。要競爭,就要光明磊落、由衷地去競爭,而非危言聳聽、添油加醋。輸了,就要認,也要衷心地祝福別人的勝利,並且檢討自己的錯誤在哪裏。能者居之。

馬大是我接觸那麽多辯論隊裏,待人、處世態度算是最好的,就算包括你,在我的接觸裏,我和你學校的隊友的態度也是需要檢討的。

雖然他們常常要贏、要冠軍,但是在比賽,誰不想贏?我自己在比賽的時候,也很想贏啊!問題在於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勝利而已。技不如人,就得認,不管心裏多麽不願意。

有時候,作爲外人的我們,或許常看到的,就是他們表面的東西——要贏,但在和他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我看到他們要贏以外的東西。他們之間的友情、對辯論的精神、互相扶持真心地對待、付出等等,並非爲了爭奪比賽冠軍而長期維持下來的訓練。他們是有組織性地去進行訓練,也是真的熱愛辯論。他們在辯論裏經過磨練而成長,他們在辯論裏經過失去而珍惜。當然,我不否認其他的辯論隊都會有這樣的精神存在。

做人何必狂妄自大?別人輸了,已經夠難過了,何必加劇別人的痛楚呢?何必人身攻擊?何必出言不遜?更何必自相殘殺?難道真的應証了華人最會打自己人?

我們的同理心,何在?

隨性地想,隨性地走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2 thoughts on “>辯·思

  1. >很感激你对马大辩论队的鼎力支持。辩论队,对我们而言,不只是辩论而已。所以,我们绝对不会因为任何人的只言片语而退缩。我们会继续好好地走下去,为下一个冠军努力!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还是会大大声说:我们要打下每一个冠军!!!

  2. >嗯,這樣才是我認識的馬大辯論員。要怎麽幫小瓜們振作起來,就靠冰山心角你們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