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離家+轉載

5 Comments

>

后青春期的诗,写在《海角7号》

忘了自己上次追电影首映是什么时候了。

看完配合国际影展优先上映的《海角7号》,走出电影院,突然想问现在的自己,为何不再追电影首映?为何不再半夜从家乡开车到丰盛港去看海?为何对于家乡的关心越来越少?

坚持梦想,离乡发展,《海角7号》的一开始,深刻描述着每一个怀着梦想,在城市兜兜转转讨生活的人的心声。

家乡熟悉的一切、父母殷切的期待,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意义和影响性也随之不一样。

梦想、海水、音乐、情书,再加上台湾最南端的乡镇——恒春的纯朴和恬静,这一切融汇交织成触动心弦的《海角7号》。

放弃到尝试、对立到互补、排斥到接受、忽略到珍惜,每一点一滴的转折,慢慢累积成蜕变和成长。

《海角7号》里,乐团组队老中青的配搭、不同年代乐器的创意配合、牧师与叛逆小键盘手的互动、永不言弃的推销员受到大家最终的肯定、甚至是最后的中日合唱《野玫瑰》,每一次的磨合,都成为一次的递进,往更成熟、美好迈进。

感人、不复杂的故事,加上一群各有伤痕的剧中小人物,感动成功被唤起,青春的问题重新被思考。

今天心情很糟糕。一個月了,對生活,我已經失去了原動力。重看紹謙的文章,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自己要去面壁思過。明明兩個人同時間去看這部電影,然而他卻看得那麽仔細、那麽深入,寫出那麽棒的觀後感。簡練地表達了整部電影所要表達的,迅速而簡要地傳達了自己的觀後感。開始明白爲什麽聰涵越來越欣賞紹謙了……我也開始越來越欣賞他,每次看他的文章,都發現他在進步。

看著這部電影,確實如紹謙所說,看了很有feel。看招這部電影,我想起了南院的朋友、想起了在我眼前卻感覺很遙遠的家鄉、更想起了Mersing的那一片海。純樸與恬靜的日子,仿佛距離我很遠很遠。曾經我有過平凡但快樂的生活,但如今回到了家,仿佛一切變了樣。有時候,我真的懷疑,我是不是被撿回來的?爲什麽我和全家人的相處那麽糟糕?我不能說我爸媽不疼愛我,但我就是不知道要怎麽和他們溝通。在家,我幾乎都不説話;有時候,我也不懂得要如何向他們表達我的看法。所以每次都用沉默來應對所有的一切。我不太會說福建話,但是用華語和他們溝通就是覺得很奇怪。思想、價值觀等把彼此閒的距離拉得遠遠的。

聰涵曾說,我是個不愛呆家的小孩,我想我也是。現在,只要出了門,我都不想回家、更常常有衝動想直接上南北大道趴趴走,全馬亂亂跑,口袋空了才回家。以前,去那麽遠讀書,一來也是爲了“離家”,享受“獨立自主”與“自由”。如今,在尋找另外一個“出走”的藉口,但願我接下來找到的工作,能讓我再度“離家”,這樣對我和家人的感情纔有改善的進步。我知道,這一次如果因爲工作而要“離家”的話,肯定會引起一定的喧閙,但我已經不管了。我不想每次因爲我的“沉默”讓任何一方都感到傷害。我也不想讓這樣的情形持續下去。

任性了那麽久,應該也不差那麽一次。但願佛陀再保佑我多一次,讓我找到既滿意又可以讓我“離家”的工作。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5 thoughts on “>離家+轉載

  1. >原来您是和阿绍一起去看,难怪两人题材一样。

  2. >怪不得你一直约我这里去那里去,你和家人到底有什么问题呢?或许尝试用华语沟通看看呢。没关系,郁闷的时候还有我这个妹妹嘛,得空找我,哈哈 XDD

  3. >曾聒,哈哈……因為我們兩個看到很有feel,很有共鳴!西西,我和家人的關系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沒有很嚴重,但也沒有很好,就是那樣淡淡的咯!通常只有跟姐姐的關系才會有交惡的可能性!至于有事情找你啊!這個就要考慮了,每天放我飛機!

  4. >威力姐。。。我以前也跟爸爸媽媽不是很好的。。或許像你說的離家是不錯的選擇但不是一直離家啦。。只是有時候保持一段適當的距離對雙方都好是“有時候”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是“一直”保持“很遠的距離”啊。。要get到我的意思哦。。

  5. >北極急凍花,你的語言太難懂了……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