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那么傷、那么痛。

6 Comments

>

今天进入教学的第二个星期,心情真的五味杂成。



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开始的心力交瘁,过程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多。



开始钦佩那些执鞭多年仍然对这行深感热忱的老师,相对之下,我这个菜鸟,渺小得多了。



我一直认为,初二生,只要多花点时间和他们沟通、谈,他们就能听进去、有所改变,但我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我一直觉得我至少有做到60分,但今天,我才觉得自己可能连50分都没有。我的班级虽然是最后一班,但他们其实很聪明的,只是不肯努力、用心。每天把时间花在嘴巴上,我真不能了解,为何班上37位“帅哥”那么爱说话?而且无时无刻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我都有讓他們說話,但是為何還是那么多話?聲量還是那么大?而且作业、笔记总是做得乱七八糟,好似龙卷风来袭。不然,就是不交功课。



班上同学总不能合作,而且各自都有过节。从安排座位到安排值日生等,我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总共修改了4次。无论我怎么做,他们总有一堆堂皇的理由来企图说服我。平时不是吵到爆、不做值日,就是偶尔常常制造“小惊喜”测试班导师——我的心脏。开学第二天,就出现了差点打架的局面,haiz……开学一个星期多,弄哭了两位老师,而我这个所谓的“班导师”也从第一天正式上课到目前为止,接获无数科任老师的投诉,搞到我已经感到无地自容,不知道要怎么面对那些老师,特别是那两位被他们弄哭的老师。



教他们写作文,〈我所期待的华文课〉,除了错字连篇以外,很大部分的学生根本没有结构可言。格式就如写周记,而我叫他们写的周记就敷衍我。有些是真得很用心写,有些就很明显看出他们的“认真”。每次批改、查阅他们的笔记、作业,我真得很想吐血,严重感到元气大伤。初二的如此,高一的也是如此。有时候在想,是我的解释能力不够好、表达能力差,还是他们的理解能力有问题?不明白的地方,他们都不舍得打开他们的金口问,过后做出来的课业都不能达到基本的要求。



到目前为止,他们只会说,老师你很严、很凶,上课很闷、功课笔记很多等等的话。但是,他们没有替我们这些所谓的老师设想过,为什么我要对他们凶?为什么我要对他们严?为什么我要给他们那么多笔记和功课,而且重要的是,我给的功课一点都不多。他们已经是初二了,平均每写10个字,有3-5个字是错的,而且简单的字都不会写、写错。很多时候,他们根本连自己写错也察觉不到!那样的情况,我能不担心吗?我能不紧张吗?我能不对他们严吗?如果今天我对她们轻松,接下来初三他们要怎么面对统考?他们是否能顺利升班?



为什么总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我也想进班不用骂人,甚至连责备也不需要,但是他们根本不知分寸。我也想甚至什么都不想理他们,他们爱怎样就怎样!要上课的就听课,不要听课的就睡觉。但是我做不到这样。我知道,我这样会对其他学生不公平,但是我真的不能那样做,那样是间接地纵容和放弃。我也想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很轻松、活泼,偶尔,我给大家玩一些小游戏之类的。大家在愉悦的气氛下学习,但是一旦在愉悦的气氛下,他们就开始放肆、不受控制。



选出来的班委,每次除了要我去推他们,才稍微动一动以外,还常常要我替他们收拾残局。每天最累的,不是教书,而是要替我那班大宝宝收拾残局。从拿点名簿——〉值日生——〉功课、笔记——〉班级表演等等,一堆接一堆的“奇难杂症”,似乎永远处理不完。



我想說,接下來,我已經不知道要怎么走。我會堅持下去,但是才剛開始,就感到那么痛、那么傷。接下來,要怎么樂天下去?情緒持續低落中……



孔子說,有教無類,但是我已經不知道要怎么教下去了。我沒有放棄、看不起他們,我心里非常想幫他們進步,但他們那樣的學習態度、放棄自己的態度,真讓人懊惱……



原來,當老師是那么傷、那么痛。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6 thoughts on “>那么傷、那么痛。

  1. >你教中学哦,我教小学,已经精疲力尽了,是这样的咯,加油!

  2. >过来踩一脚,背景乐很可爱很喜欢。

  3. >哈哈,你教的學生,好像我。

  4. >最近超级忙,没时间update。我的部落就请大家帮忙看家吧!

  5. >嗯。。。现在的小孩子不容易教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是设身处地,尽量站在他们的角度想试着去了解他们,搞不好会有意外的收获^^

  6. >教育真的不简单哪,不要放弃,迟点你会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