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客觀

2 Comments

>在教初一歷史課的時候,有時候會向寶寶用身邊的一些事物來舉例。
有次,談到“培養愛國精神”的時候,其中一個寶寶突然殺出一句,

我們愛國家,可是國家愛我們嗎?

老師,為什么我們同樣是馬來西亞人,可是華人、印度人遭受這么多不公平的對待?我以后要移民去別的國家!

教課,最怕就是遇到這樣的情況。

如果,我說:

我們是人,國家是一個領土,由人去管理;現在管理國家的人做到不好,不是國家的錯,是人的錯。

就是因為一直以來管理國家的人沒做好、沒公平執行任何的政策,而作為百姓的我們,卻沒做好監督的角色。我們的醒覺不夠、我們也沒有另一股制衡的力量,導致今天一黨獨大,面對許多不公平的政策,作為百姓的我們只能啞巴吃黃蓮,有苦自己知。所以,以后滿21歲后,快快去注冊當選民,用手中的一票選出一個好的領袖管理國家!

其實,我不知道只有13、14歲的他們到底聽懂了多少?但是,至少我面對這樣的問題,只能盡量地不偏袒任何一方地把我所知道的告訴他們。

對于他們有這樣的看法、感受,我該為了他們那一丁點對“政治的批判”而感到高興嗎?
其實,我很好奇,他們那小小的腦袋瓜,為什么裝了那么多對政治的批判與不屑?

我們很多人對很多不公平的事情都感到憤憤不平,但問題是
我們都沒有實際的行動要去改變,我們的改革都停留在嘴巴。
我們都沒有實際的行動要去爭取,我們的爭取都停留在偏激地影響下一代。

我們進行教育的時候做的、說的,夠客觀了嗎?

民主、公平之路,還長得很。
我們要爭取的,還有很多。
但愿,我們都有實際的行動。
為我們、為下一代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2 thoughts on “>客觀

  1. >写的真好。有没有看龙应台的野火集?强力推荐 ^^

  2. >你要送我嗎?我不會不好意思的……XD西西,謝謝你,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那樣做對不對,那樣說夠不夠客觀,但只能盡人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