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寶寶的問題

Leave a comment

>寶寶的最新杰作——打見習學長。

這個邱寶寶平時已經粗口滿天飛,好不容易給我遏制下來,向我保證不會再鬧事、粗口滿天飛。這廂“天真”認為他一臉誠懇地“向善”,就相信多他一次。

結果,卻在這廂傳來他打見習學張的消息。被訓導狠狠地鞭了兩鞭,但因為沒有被記過,所以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我還能說什么?只能嘆大氣~

———————————————————

從不同的老師的口中得知,原來我班上有10位左右很多問題的寶寶,都是來自單親家庭。

有個從小都不知道爸爸是誰?媽媽一個撫養長大,但是媽媽脾氣不好,常常對著他發脾氣。這個小孩也很孝順,常抱持著“媽媽對我發脾氣沒有關系,只要他發了脾氣后感到開心就好了。”這樣的孩子,我能說他不懂事嗎?

有個,媽媽在五年級的時候病逝后,家好像變得四分五裂。爸爸去英國做工、哥哥在新加坡做工,姐姐和男朋友同居,寶寶一個人和哥哥的朋友及舅舅住在一起,每個周末,自己一個人獨自地回到那個空無一人的“家”。偶爾,全家人才聚在一起幾天。表面上看來,這個孩子好像很開心、很樂觀似的,但是,常常他在周記里透露他的不開心、對媽媽的想念等等。這樣的孩子,我能說他開心嗎?

有個,小時候有家暴,親眼目睹爸爸打媽媽,很久以后,爸媽離婚了,這小孩和兩個兄弟跟了媽媽住在一起,獨立撫養長大。小時候的畫面,至今仍烙印在小孩的腦海里,偶爾看到爸爸還會來向媽媽要錢,就會很沖動地要去打那個所謂的“爸爸”。媽媽一直要他們不要管大人的事情,況且現在大家都過得很快樂。小孩的哥哥和弟弟都是所謂的優等生,剩下小孩在普通班級,小孩多多少少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浪費媽媽的錢,成績又不好,萌起要輟學的念頭。他認為,呆在店里幫媽媽賣家私,幫補家用,如果遇到那個所謂的“爸爸”再要來欺負媽媽,他就要保護媽媽。可是他的保護,是用拳頭。
我在周記里問過他一句話,你的拳頭保護得了你媽媽的肉體,可是卻傷害了你媽媽的心靈。請問,媽媽的心靈你要怎么去保護?這樣的小孩,你能說他壞嗎?

有個小孩,媽媽在很小的時候跟其他的男人跑了,丟下他和爸爸。爸爸常年為了生意而四處奔波,把他托給阿姨照顧。小孩頑皮搗蛋、常被老師投訴,阿姨告訴爸爸,但爸爸保持可能小孩不是阿姨親生的,所以對他不好、有偏見,加上小孩和阿姨的關系也不好。爸爸也因為對小孩有份內疚之心,所以特別寵愛這個小孩。所以小孩也野慣了,在班上也常搗蛋、不讀書。但后來爸爸一直接到同樣的投訴,所以也有和這個小孩談,小孩也答應他要乖乖讀書。偶爾小孩玩過了頭,稍微“提醒”這個小孩和爸爸之間的承諾,小孩還是稍微收斂一下自己。
這樣的小孩,你能說他不懂得愛嗎?

———————————————————

這是小孩的錯?還是大人的錯?
這些小孩,都是要我一個一個地“抓”來慢慢談,立保證,時時“提醒”他們對家人的承諾。
缺乏了家庭任何一方的愛,這些小孩都會遇到很多心理問題。
校內輔導老師的缺乏,我的忙不過來,常常不夠時間輔導這些小孩。
多希望,我有三頭六臂,又懂得分身術。

~無奈~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