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小玄,加油!

Leave a comment

>到了獨中教書以后,有一件事讓我做的很歡喜的。
那就是每個星期看寶寶寫的周記。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么要明文規定他們一定至少兩個星期要寫一次周記,但這份工作我很樂意。這是一個讓我更了解他們的方法之一。當中,也有不少不經大腦寫、問的一些廢話,有些是他們主動把他們的心聲寫在周記里,讓我想辦法來協助他們。

閱讀將近5個月寶寶們的周記,很多時候是感到很無助的。很多問題,是老問題,特別是發生在校園內的。可以說、做、幫的,基本上我都做了。但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到最后看到的,就是寶寶們怨天怨地、怨老是怨校方。是的,無可否認,很多問題不只是寶寶的問題,也牽涉到校園、行政和老師們的各種因素。但,普遍性現在看到的最明顯的問題是,現在的學生習慣性把所有的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所以,最近幾乎在周記給寶寶們的回復,幾乎等同于零。

他們也會問,老師為什么最近沒什么回復?你到底有沒有看我的周記?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幾乎都選擇不回答。因為同樣的問題,我已經和他們那幾個老問題的寶寶說了很多次,重蹈覆轍地,周旋在迷宮中,讓我感到很累。所以,干脆地,我只署名給他們。

上個星期,交上周記的,又只是那個幾瓜。大病初愈的我,一時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飆升,臉色立刻變黑,冷冷地對他們全班不管什么事情,給我安靜、做好并且當場做完我交代的作業。現場改他們的周記,看到那些只是敷衍我而交上的周記,立刻把他的周記丟到課室外,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并且嚴重地警告他。是的,或許連我自己也對自己那天的態度有點始料不及,看來我的EQ很不夠。

怒火熊燒中,繼續翻閱他們的周記。忽然,看到一本周記,發覺到一桶冷水往自己的身上潑。怒火,迅速地被澆熄了一半。周記里是這樣寫著的

“老師,我要讀書!我不要做后面那邊!你幫我換位!我答應你我會專心讀書,我會認真讀書。”

會在這個學生的周記里看到這樣的話語,我有點感到意外。因為之前的周記,他寫得巴不得我快點辭職,讓我難過了好幾個星期。我不知道他是在怎么樣的情況下,開始有這樣想要學習的想法。其實我感到很欣慰、很開心,雖然我不太知道什么事情令他改變?

在看到這篇周記前幾天,我和這個寶寶之前的班導師聊天,才知道,原來這個瓜曾經是個過動兒。小時候吃過藥,影響了他的智力,也看得出他的思考吸收能力比其他小孩慢。加上父母又不肯面對現實,逃避小孩是個過動兒的事實,所以沒有適當地協助小孩,變得這個小孩很壓抑自己的情緒。這個小孩一旦發起脾氣來,就會判若兩人。加上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是屬于傳統式的,放假長時間在家,就會面對小孩有狀況的時候,就會用打、罵的方式來管教他。

所以有時候最無助的,是遇到這樣的家長。
知識水平的提高,是不是有助于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
社會越進步,我們人類還迷困在老問題中。真可悲!

我希望他的這次改變,是有決心、有恒心的。我的想法是如此,既然寶寶提出要求,只要不過分,我就會和他約法三章,再滿足他的要求。其實這個瓜在我的觀察里,或許是他的病的關系,其實他是個很好玩、對很多事情都沒有分寸。(班上的寶寶好似都是如此~huh~~)但他不是一個壞學生。他需要人督促他,偶爾我對他嚴厲一點、嚴肅一點,他就會意識到老師不喜歡他做什么,他就會盡量不做。但愿,這個瓜的覺悟是持久性,讓他可以更加進步、上進的吧!

小玄,加油!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