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感触

1 Comment

>是的。今天,很多感触。

感触一:
连续几个月下去,几个同事将陆续离开。有些坚持不下去了,有些心累了,想回老家好好地休息,有些……有些……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月,但大家都很照顾我、很帮忙我,因为他们知道知道我带的班,全校最“红”,很多问题存在,但学校行政能给予的“协助”却常常停留在嘴巴上。我的彷徨、无助反应上去了,换来的却是无限期的等待。很多问题,拖久了,就会恶化,难以补救。最后,就是我们这些做老师的,左右为难。

曾经,我也有意愿长期留下,但这几个月观察下来,我恨不得立刻离开。老实说,我舍不得我的同事、我舍不得我的宝宝们,不管是不是我带的班级。但是,我知道我继续那样下去,我会后悔、我会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宝宝容易受环境影响,老师看到了,如果不及时纠正,校方、家长不配合,将会是事倍功半。我工作上所面对的问题,已经是从初一就开始累积到今天,老问题,但校方都会隐喻性地暗示你,是老师的问题,把所有责任推卸到老师的身上。

老师的责任是教书,但往往学校活动多到快压死人,什么都是老师做!常常为了所谓的“活动”,而把课给占用,导致我们常常赶课赶到要死,教不完,中骂的又是我们。作业改不完、课教不完、活动举办不完、学生问题不断、还明文规定老师有义务处理学校任何事情!凡是过了头,都会有反效果。

是的,压力那么大的工作,老板又不体恤员工的辛劳,不管员工间再怎么团结、互爱,都无法坚持在那样的环境下工作太久。因为种种因素,我狠下我的心,决定好好地去升学,不要留恋,应该自私一点。大家都认为,我不要浪费摆在我眼前的机会,应该飞出这片狭隘的天空。对于大家对我的好,我会铭记在心。

我很幸福,不管做什么工作,长期性或兼职的,我都遇到很好的同事与上司常常很疼爱我、很照顾我。今天做了老师,我虽然常被学生气,但还是有同事常为我加油打气、听我牢骚、义务帮我;偶尔学生一些窝心的关心与问候,都会让我感动不已,眼泪常常在回想起时不自觉地流下。也真的是,

前世不知烧了什么好香,今世得来如此好的福报。

感触二:

一大早处理班务,看到宝宝们又是精神不佳、仪容不整、班上像垃圾堆,结果用了班务时间骂了十分钟,以为他们会为了分数、冷气而在剩下几天的时间乖一点。结果,回到办公室不到10分钟,我立刻被国文老师请到班上。结果,是宝宝们的老大之一,整个趴睡在班上,老师叫他站起来,他也不站,结果老师生气了。因为同样的,是老问题,而且越来越严重。

看着他,我骂也不是,不骂也不是,只好叫他去办公室等我。结果请另外一个老师和他谈,我赶去上课,结论是,今天问题不是眼睛痛那么简单,而是这个小孩长久以来为了要换回去他原来的国中和他的朋友在一起而耍的手段。

重新进到班上课,大家仍然像猴子般、班上仍然像垃圾堆般,我无语。脸黑黑把考卷派给他们,然后狠狠地瞪了我的正副班长。他们意识到了我已经怒火熊烧中,才赶忙帮我维持秩序。抄了答案给他们对,一停止手上的笔而已,嘴巴就越开越大,声音越来越响亮。冷眼横看他们的嘴脸,是的,我把名字抄了下来,但还死性不改。结果我愤怒了,用了最后15分钟训了他们。结果训着……训着……不小心地说到了,

如果心里不是在乎你们,就不会常常骂你们。

话才说完,眼泪不小心流了下来。哽咽……那一刻,我真的恨自己的无能、恨自己放太多感情在他们身上。他们并没有珍惜我对他们的付出,我做得很失败。

感触三:

找了给培训班的宝宝上课,其实一开始的用意是要他们扩大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的常识。虽然来去匆匆、嘻嘻哈哈的,但看得出那班瓜,多少个有在用心?多少个真的在状况?连绍和他们接触不久,都看得出他们很松散。

这样素质的学生,我会让他出去参加比赛吗?不关乎学校面子问题,而是从平时表现判断,连最基本的时事课题,他们都无关痛痒。要参加比赛,纯粹是为了拿分数,并非真的有兴趣。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既然我今天有更好的人选,为何还要选他们呢?

和他们说的很清楚了,但他们往往断章取义、听话只听一半,以为求绍为他们说话,我就会改变决定。

感触四:

无意间逛到霓霓的部落,看到了那时候我去参加NTU的入学试的时候一起玩乐的照片+文章。那是一个结合汗水、欢笑、感动的夜晚。是那个夜晚,我不再对新加坡的格式化产生太多的厌恶。

那一夜,我可以肆无忌惮地随便乱拍、乱走,不担心别人异样的眼光、不担心自己的贵重物品会被掠夺。虽然抱病在身游玩是一件很折人的事,但心灵却在那个时候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脑袋空空,跟着感觉走,那种感觉,让我很怀念。

××××××××××××××××××××××
用了将近3个小时,陆陆续续地把心中的感慨、感触写出。是一种抒发,也是一种反思与思考。今天难得请了绍来学校给他们上课,却没有好好地和他聊天。很多话,想说、想分享,却没有一个很放松自在的环境与机会,好好的说。还是其实,我已经失去话语的能力,一些心里的话,想讲的却开不了口。很多话,变得习惯性藏在心里、习惯性用文字来表达、抒发。

我执,故我在。发现自己的虚无飘渺不存在,是因为自己的不执了吗?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One thought on “>感触

  1. >加油吧,有些事,是需要时间来改变的,而不是我们一直努力一直努力,就会有进步的。记得一个巴掌拍不响,试着多一点的沟通及理解,试着想象他们的好,忘记他们的不好,试着把你的blog给他们看看。虽然我家的小孩还是会气我,但当我要和他们说教时,都会乖乖的听,当我马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乖乖的被我骂,虽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进去。至少,我觉得那一刻,他们是乖巧懂事的,但五分钟过后,他又回到以前那样。所以,不让他们气死我们,最好的法方是看开点,记得,没有犯错的小孩是很危险的,因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黄纯孝经典语录)加油吧^^威力老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