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火大

2 Comments

>最後的一個星期,發生了不少事情。都和中文係有關。

我累了,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一個是HC205的老師因為feedback分數不夠,而被裁退了。但又因為欠缺老師,後來被續聘多一年。雪欣的憤怒,我可以理解。可是,彷彿這裡的學生,好像千錯萬錯都是老師的錯。教學是互動的,這位老師固然有他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但中文系的學生在評分的時候,又是否有理智思考?他們是否真的有給予老師改進的機會?是否看到老師的改變?教書是需要時間來找出一些竅門,不是所有人都天生就有教書的魅力與才能。大家是否考慮到老師是由一個研究生轉到當老師,這中間是需要時間的,給的分數需要那麼苛刻嗎?而且以我旁觀者的身份,我看到的是這個老師對於學生的寬容與包容是很大的,而且很接受學生的建議,也很體恤學生。當然這是因為他第一次教書,所以還在摸索階段,所以他很願意放下身段去和學生互相學習。但是,我只能說,HC205那班學生大部分太自以為是了。他們是否想過,有時候聽不懂老師所說的,是因為自己的程度不夠!自己太自滿,不管是中國學生、馬來西亞學生還是新加坡學生,我看到在那堂課虛心學習或者還有心學習的,數目並不多!為什麼我們做學生的,一味地把自己的責任推到老師身上?為什麼自己差就認為是老師差、不會教?!

我很憤怒,我真的對中文系的學生憤怒!憑什麼那麼自以為是!在那堂課裡,我看到大部分有在聽課的人並不多,覺得悶講話那就算了,甚至,我看過坐後面的學生在塗指甲油、開電腦fb等等。真的他媽的!就算你再怎麼不喜歡一個老師,最起碼的尊重懂得嗎?將心比心,如果站在前面的是自己,自己會是什麼心情?我想說,你們太自私了,只想到自己,沒考慮到別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們有情緒,老師也有情緒!他的寬宏大量,並不代表你們就能欺人太甚。對於你們喜歡的老師,不管他的課再怎麼難、再怎麼悶,你們還是會繼續“捧場”;然而,對於你們不喜歡的,你們怎麼都不肯逃離你們主觀的想法,就是一味地把所有的責任推給那個老師。不要那麼天真以為站在新加坡就真的掌握了全球,你們真的太狹隘了。我後悔我HC205最後一堂課沒去旁聽,或許我可以幫老師說些話。

接著,我自己這個學期的HC202。第一,我承認我自己的態度也很差,也沒做得很好。但是最後一堂課,我想說我還知道自己的分寸。從老師“酸”我們的話裡,我已經開始察覺老師不開心了。但是那些白目的同學,聽不懂老師的酸話,還很自以為是的在老師提早40分鐘下課的時候,還拍手鼓掌!我當下真的火上來,想當場罵人!第一,張老師第一次提早放我們下課。第二,第一次在課堂上酸我們。這些曾經帶我們的人,有些甚至還是所謂的領袖,素質也不過如此。人長得再怎麼好看,那又如何?還是一樣不成熟,憑什麼看不起別人呢?在我眼裡,他們也不過是個會考試的機器,做人的基本態度、尊重別人、自己和老師的態度到哪裡了?

常聽我工讀的地方的aunty常說,他們很喜歡馬來西亞的學生,很乖、很有禮貌、很懂得分寸。現在我看到的,只是一群虛偽的人,人前人後兩個樣,還很懂得明哲保身,絕對不影響本身利益。對他們來說,原則是什麼?可以當飯吃嗎?我不介意他們沒有自身的原則,但會不會太過“利”字當頭了?不要告訴我他們還小,我只是認為他們是一批只會批評別人但卻不會檢討自己、不懂得感恩的人!我覺得秀雯、雪欣有時候都比他們成熟!對這種人,我一直來都那麼反感。而且我越來越討厭他們嘴巴說一套,做又另外一套。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那麼在意那些人的態度、行為?因為他們的年齡和我的學生一樣?最近我真的對他們的行為很受不了。所以,我選擇逃回家。這些人給我感覺太心寒了。我不知道到最後誰能相信,誰會在我的背後捅一刀?所以我選擇遠離這些人。我所認識能交心、欣賞、信任的中文系的朋友真的不多。這也沒什麼的,至少我認為的朋友是貴精不貴多,君子之交就隨便就好。反正,我這個人是這樣,我在乎的,我就會去關心,只要碰壁兩次,我就不會再糟蹋自己的心思。畢竟,我真的覺得你是我的好朋友、在乎的人的話,我就會盡力地去維持/讓他看到我最醜態的一面。

我執,故我在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2 thoughts on “>火大

  1. >去年何老師的課其實也讓我有同樣的感觸大家一味把所有不好的矛頭指向老師可是自己卻沒有檢討。更可惡的是 還背著老師交了一份學生意見給系所要求下一年的core換老師。我有跟相關同學說明了這樣不太好啊我也忘記了他怎麼跟我說最後東西還是交了上去。而我什麼都不能做。現在都是學生大完的。沒有人會體貼老師的辛酸&寬容的。

  2. >yoghurt,我很老實說大二這班同學中,我所接觸的,很多的態度都是我不敢恭維的。何老師的事情,我聽說過了,我是覺得雙方有問題應該坦誠相對。但學生總無法做到這點,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們害怕有一天再度被他們投訴過的老師教回,過後會被針對。我不能理解,為何在接受人文教育的中文系學生會變得如此?中文系的學生和別人最大的不同是,系不斷在培育我們的人文關懷。但很可惜的是,作用不大。haiz….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