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南島】系列三有感

Leave a comment

今天的【南島】論壇結束後,有點小感慨,在面子書發表了:

很多時候在設計討論的課題時,我根本沒辦法想像會吸引到怎樣的朋友的到來,然而每一次出席【南島】的朋友們都會讓我有些小意外,而每一次他們在南島的分享總會讓我大開眼界。是的,南島走到了今天,有點小感動。雖然我們尚在起步,可是卻看到許多理性的分享與交流,而且也看出很多人很喜歡這個小小的討論空間,談論一些看似不偉大但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

其實【南島】是一個開放的空間,雖然是以我們幾個人負責,但任何人只要能理性看待事情、對社會有關懷、有熱忱,都可以隨時加入我們,並沒有局內/局外人的存在。謝謝大家對南島的愛護與護持,謝謝大家讓我們的“實驗”持續經營下去。

【南島】走到了今天,已經進入系列三,從一開始談論“馬共”–>“黃明志現象”–>“新加坡咖啡山”。每一場都出現一些特別的人物,和我們分享或許窮盡我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積累的經驗。有些經驗,確實需要因緣際和才能積累。這一些特別的人物、特別的經驗分享,間接是種對我/【南島】的一種肯定。其實,當初小魏和我談論社會論壇(當初還沒【南島】的命名)在南大這個自我審查空間的可能性,當時候我記得我告訴她,我們可以嘗試“玩”一下這個實驗,大不了就一場後就關門大吉罷了!沒什麼損失的。是的,大不了失敗收場而已,沒什麼的。其實當初心裡根本沒想到【南島】會走到今天,可以走到今天的局面,真的沒想到。因為我從一開始就看不到這個空間需要這樣的討論空間,特別是新加坡人/新加坡學生。但我還是有那麼一絲希望,希望可以通過【南島】啟發、發掘關懷社會的同學更多的思考,特別是這片土地的同學。

漸漸地,【南島】每一次不一樣的課題、不一樣的主講人,吸引了不一樣的同學,也開始打破只有研究生,本科生里雖然還是以馬來西亞同學居多,但最新的這次難得來了新加坡籍的家樂,還有個新加坡籍的李元瑾老師和台灣籍的小藍。【南島】希望借著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一起來分享,開拓更多看待事情的多元性。新馬一代走到了今天,已經無法再以單元文化、單元視角論述去看待事情。很多時候,我們因為一些政治現實的因素而把很多簡單的道理複雜化,可是有時候又因為覺得“過於複雜”而選擇當鴕鳥;也有時候,當自己的權益沒受到侵蝕的時候,人往往不會意識到自己是否應該為他人做些什麼。

真心希望【南島】這個“baby”可以傳承下去,大家可以持續抱著“玩”的心態去關心我們周遭。

在大學生涯快結束的時候,回頭望自己的大學生涯,應該是無憾了。雖然人際關係、成績還是一團糟,但還是小小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事:籌辦亞太賽;開拓更多理性的對話,以直接/間接的方式關心社會,讓更多的人聆聽不一樣的聲音;上了一些國際政治、政治基礎課、有別以往的歷史研究方法課,用不同的角度看歷史和時事。真的很感恩上天讓我在南大中文系得到一些慰藉心靈的痛苦與折磨的寄託與安慰。多次因為大學過於僵化的操作而差點兒打算半路落跑,雖然這念頭還是不斷地浮現,然而在中文系裡遇到的老師變成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感恩有這些老師還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沒有他們,我也不知道自己已經落跑到哪一個海角天涯了。=) I love中文系!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