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雜·拼

Appreciate the surprise of LIFE.

回頭

Leave a comment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有些事,就算是可以感同身受,也未必能完全理解當事人的感受。

早上,看到老師fb msg我的訊息,談及一些同學對於【南島】這次籌辦的『邊佳蘭風情藝術展』與分享會的一些看法。大家都是支持環境公害運動/課題,只是對分享會有所『保留』。

我沉默良久。

這在南大里,不是一個難以理解的心態。老師的這個訊息,加上昨天秋明還談起,分享會會不會沒有人的這個問題?對於【南島】的活動,我已經不在乎人夠不夠多的這個問題,我反而比較在乎,有沒有人來進行理性的交流的問題?在正式投入籌辦『邊佳蘭風情藝術展』的工作的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裡,我幾乎是『全職』在做【南島】這次的活動,連唯一的一堂課也翹了。在這個籌備的過程裡,我的心情是很鬱結的,但一直整理不出來,也不想整理。

恰巧地,老師告知的這個訊息,讓我思考了良久,才把它化成文字,PO在我的fb status上。

你可以因為邊佳蘭事件充滿政治利益、糾葛而對【南島】分享會有所『保留』,但請你帶著你的『保留』、『質疑』等來到【南島】分享會,向分享者提出疑問、質疑,這是我們當初在籌備這場活動最想看到的。

邀請怎麼樣的分享者,都是經過南島人的深思熟慮,雖然我們不能控制分享者要傳達的訊息的內容,但我們相信分享者很清楚本身在這項活動中扮演的角色與他自己對於這項活動的理念。

不要因為擔心『政治』而卻步於分享會,請你來聽聽這些大多『不相干』的人為何那麼積極投入這場環境公害的抗爭?不要因為邊佳蘭的『亂』,而覺得自身要與分享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切割』。

邊佳蘭事件不止存在政黨政治而已,還有更多的是居民失去家園、環境受破壞等的無奈與撕裂感。沒有經歷親眼見證自己快失去家園的焦慮的人,是無法體會他們的感受。不妨請大家帶著對分享會的『保留』來聆聽,若有疑問、質疑,【南島】都很歡迎理性與多元的對話。

謝謝。

良久,我想起了我的老家——班達馬蘭新村。

可惜,在我開始意識/產生想要保留我老家的時候,班達馬蘭新村早已面目全非。多年來回家,我其實很抗拒踏上老家的這片土地。對於我,它越來越陌生,越來越沒有人情味,也越來越不好玩。唯一曾經透過書寫,把老家記錄下來,就是去年的創作課HC312。

凱德說過,書寫可以回頭。

薇莉的從此以後,也僅是我能懷念已失去的回憶。

有些事情,是還能有轉機,只要大家願意踏出那一小步。

願邊佳蘭的人民無需經歷這樣的痛與苦。

Author: wei

從新村到島國,感覺就是如此格格不入。 到了島國以後,漸漸地深信文字能救贖,所以也如與水相剋般宿命,斷斷續續地寫。

Leave a Reply

